首页  部门概况  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more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你...
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
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校园防火要点
more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你...
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
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校园防火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月 >> 正文
齐鲁医药学院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
作者:   发布时间:21-05-28 15:57:58    浏览次数:

今年 6 月是第 20 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根据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省国资委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增强全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通过宣挂条幅、制作安全视频、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案例警示、知识竞赛、安全快闪、接力传安全、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集团转型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216月1日至6月30日

三、工作原则

在确保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的情况下,各处室、二级学院(部)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使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活动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抓实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把安全生产贯穿于各项活动的始终,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开展应急演练,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师生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明显提高,事故隐患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五、组织领导

成立2021“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

 长:李亚鹏  韩  冰

副组长:  

 员:       王清路 公培强  刘西常

      刘纯景  齐德明        孙作萍 

          杨国昌    沙红民  宋本玉 

      张平平         张琳琳 陆国辉    

          赵增博  贾继山  徐敏祥  徐新清 

      席海盟  韩莹莹 (按姓氏笔画为序)

 “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处,庞昆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活动。

   六、主要内容及分工

   (一)突出宣传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加强专题学习宣传。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专题巡回宣讲、专题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各部门要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利用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等广泛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宣传教育实效。

    3.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学院邀请校外安全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部门结合部门实际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充分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疫情防控知识、消防知识及技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开展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动管理者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等理念,推动全员落实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二)总结经验做法,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1.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任务,聚焦专项行动整治措施,及时总结整治工作进展、工作成效。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安全事故,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推广在落实责任链条、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积极向集团推送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2.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要广泛发动师生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隐患随手拍”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3.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应急演练。各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通过开展自查、互查、督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立查立改。要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应急演练。

   4.开展重点领域安全宣传。要推进重点岗位安全生产技能提升行动,深化“安康杯” “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竞赛。开展“同心防溺水”等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强整治宣传工作力度。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及“警示教育周”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各部门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签名活动,同时要充分利用“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的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线上,要依托新媒体平台,创新形式开展专题活动,增进全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线下,要组织专家、安全管理人员通过走进基层、走到岗位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疑惑,回复咨询。

   2.开展互动展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媒体、 网站、手机软件等,创新开展“安全快闪”和直播互动、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积极参加“回顾安全生产月 20 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 我问你答”直播答题、“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3.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各部门要建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好《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综合性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现场警示会等方式,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开展安全摄影视频大赛,积极推进制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选取典型事故案例,以案释法,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四)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加大政策文件宣传力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同步启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至 2021 年 12 月底结束,活动期间会突出重点领域,加大问题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各部门要加大《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切实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报道力度,鼓励引导师生举报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统筹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及安全文化建设

   1.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 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增强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利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要结合实际,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各部门要通过开设宣传栏、印发 海报、制作播发视频动漫等方式,大力宣传、倡导和弘扬“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严格的安全监督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质疑保守”等安全理念,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3.开展应急科普讲解和作品征集。围绕“安全发展科普在行动”主题,组织选拔应急科普讲解选手。同时要广泛征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视频、图书、融媒体产品等科普作品。推选作品积极上报,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各种新媒体平台广泛播发,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

   七、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将“安全生产月”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按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筹划,细化分工,细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工作年度考核,并“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落实情况和信息报送工作进行督导,集团将对学校“安全生产月”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集团安全工作年度考核。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要强化宣传,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电子屏等各种媒体平台作用,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口号,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要加强工作创新,营造氛围,着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扩大覆盖面,实现安全宣传全覆盖无盲区,在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了解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齐抓共管,推进工作。各部门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把活动与日常安全工作有机结合,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统筹安排达到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促工作,形成向心合力,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各项防范措施和安全责任的落实,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八、请各部门明确1位联络人员,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掌握相关动态,及时上报有关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并根据学“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于530日前传至安全保卫处邮箱147937107@qq.com,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前报送本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重大活动信息可随时报送。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照片、开展活动情况后于6月30日前报安全保卫处,电子版传至147937107@qq.com安保处汇总后每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报集团公司。

 

 

 

 

 

                                              齐鲁医药学院

 2021528

 

 

------------------------------------------------------------------------------
上一篇新闻:齐鲁医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严禁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友情链接: 公安部    山东省公安厅    淄博市公安局    淄博公安交警网    淄博消防在线   
Copyright©2007—2015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