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more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more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你...
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
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校园防火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分辨网络信息
------------------------------------------------------------------------------
作者:   发布时间:20-02-06 15:30:09    浏览次数:

正确分辨网络信息的重要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如火如荼,人们封闭在家,网络是信息的主要来源。而网络既有真实信息,同时也充斥着大量的虚假、错误信息,即为谣言,尤其是一些非官方渠道和平台,因为缺乏有效的约束,导致网络信息的混乱,如果不能正确分辨有时候甚至会造成群体恐慌,给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比如,初期广为流传的抽烟、喝酒、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洗56℃热水澡、电吹风吹手可以杀死病毒,近期传播的“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这些大多是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的错误认知,或是未经临床的初步研究结果。

如何提高自我的网络辨别能力?

我们难以去消除这些错误信息,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要加强自我的辨别能力,不要过于依赖搜索引擎。一个网站的可信度有多高,取决于多个方面,可以看它的点击率、网络域名等。一篇文章得到大量的点击与评论分享,只能说明关注度较高,并不能确定其真实性。如果网站域名以.gov或者.edu结尾,通常可以认为比较可信,因为这样的网站是属于政府部门与教育部门这种权威性的组织,其中的文章通常由官方或专业人士撰写并经审核才能发布。

上面所讲的“抽烟、喝酒、洗热水澡等方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来源都不是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网站;而1月31日“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虽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联合发布,并经多家媒体网站转载,但2月1日人民日报就发布了特别提醒: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记者们讲究“三点定位法”,即从三个不同的、可信的信息源处验证信息的可靠性。我们要通过学习网络技巧,从不同的方面识别网络信息,正确辨别并过滤垃圾信息。

------------------------------------------------------------------------------
上一篇新闻: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下一篇新闻: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友情链接: 公安部    山东省公安厅    淄博市公安局    淄博公安交警网    淄博消防在线   
Copyright©2007—2015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