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more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more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你...
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
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校园防火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诈骗类型与防范措施
------------------------------------------------------------------------------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14-06-20 09:46:03    浏览次数:

   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和网络等通信手段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十分突出,犯罪手段科技化,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广大师生一旦轻信骗子的谎言,就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现将诈骗类型与防范措施归纳如下,请广大师生注意谨防上当受骗。

    一、“电话欠费”诈骗

1、骗子假冒电信工作人员,通过随机盲打固定电话来虚构被害人“电话欠费”的信息,如果接电人有异议,就谎称其和其家人的银行存款信息被人盗用,已不安全,需要由公安民警来接受处理;

2、骗子再提供虚假的公安部门电话或直接转接到由他们冒充的公安民警作应答,进一步确认其银行存款信息被盗用,以此来诱骗其提供全部银行存款数目等情况;

3、然后以存款转入公安部门提供的“安全帐户”为由,指定被害人通过银行ATM机,将存款转存到指定的银行帐号,其实质是利用转帐方式将被害人钱款骗到手。当事主将存款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后,就会发现对方无法联系。此类案件是跨国跨境很严密的有组织犯罪,发案多、损失大。

保卫处温馨提示:公安机关(执法机关)在侦办案件当中确需冻结当事人银行账户的,会通过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即使需要采取保护措施,也会让当事人到当地的金融机构进行办理,而不会让当事人将存款汇到所谓的指定安全账户。

    二、“虚假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邮件等形式向您随机发送:“**公司举行手机号码抽奖活动,您的号码已获得 11万8千元,请电***与领奖处某小姐联系。”“我是××省公证处的公证员××,恭喜您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在××抽奖中了×等奖,奖品是小轿车一部。”当您与上面所留电话联系时,会有人“核实身份确认中奖”,然后告诉您需要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费用。

    保卫办处温馨提示:此类信息多为诈骗信息,当事人切勿盲目相信,须知天上不会掉馅饼。

    三、“银联卡透支消费”诈骗

    犯罪分子向您发送:尊敬的银联卡用户:您于*月*日在**商场刷卡消费*元整,将在您的账户中扣除,如有疑问请咨询银联中心***。当您拨打了短信中的提示电话进行咨询时,几名分别冒充银联中心、公安工作人员的骗子将连环设套,要求您将银行卡中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套取您的账号、密码后转走您账上的钱款。

    保卫处温馨提示:遇到此类情况,首先应到相关银行进行咨询,确认自己的银行卡或信用卡是否真的出现问题,如果出现问题,最好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面对面的指导下直接进行处理,以免上当。

    四、“通知退费、退税”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税务、财政、车管所、卖车公司工作人员打您电话,称国家已下调购车税、购房税,要退还税金,让您到银行ATM机上转账,犯罪分子会让您按其电话提示操作,随后转走您卡上的钱。

保卫处温馨提示:收到这样的信息后,当事人切勿盲目相信,可通过相关部门或大型的售车专营店咨询是否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同时也要认识到网上交易可能存在的受骗风险。

    五、“猜猜我是谁”诈骗 

    用电话联系事主,让事主猜其身份,冒充事主的亲友、战友、领导,套取事主资料。现发展到有一种手法直接叫事主的姓名,自称是阿X(冒充事主的亲友),电话换了等等,并称近期要来通做生意、看望您。之后,嫌疑人电话联系事主再称来通途中,因嫖妓、赌博、打架等原因被公安机关拘留,急需现金赎身;或谎称在外地急需用钱等理由骗取事主钱财;或称被人绑架索要或借钱(此类多为假扮事主的子女声音打电话事主求救)

保卫处温馨提示:遇到此类情况,事主应提高警惕,问明事情的详细情况,通过其他途径获得执法地公安机关的电话,或拨打执法地公安机关110电话核实情况后,再作决定。如果是绑架的,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

| 1 2 3 4 > >> >>|
------------------------------------------------------------------------------
上一篇新闻:多雨季节,提示五点行车安全 下一篇新闻:远离自燃 夏季车内危险物品一览
友情链接: 公安部    山东省公安厅    淄博市公安局    淄博公安交警网    淄博消防在线   
Copyright©2007—2015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