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more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more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你...
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
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校园防火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齐鲁医药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
作者:<a href="mailto:">消防安全处</a>      发布时间:17-05-25 08:32:13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山东省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安发[2017]17号)和山东省商业集团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委全、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商业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加快建立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信息化监管体系,确保我校安全工作形势持续良好。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活动时间:201761日至30日(其中6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三、工作原则

在确保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的情况下,各二级学院(系、部)处室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使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活动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体系,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师生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明显提高,事故隐患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五、组织领导

成立2017年“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

  长:孙林第

  员:公培强 王丽 王勇王清路  刘金 孙东 孙新红 朱永华毕冠群 齐德明 宋本玉  张平平 张杰沙红民 陆国辉 周帅 赵增博 徐敏祥 徐新清  栾建国韩莹莹 窦烨(按姓氏笔画排名)

“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处,王勇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活动。

六、活动安排

(一)组织安全工作分析会

各部门要组织一次安全工作分析会,全面梳理本部门各项工作安全防范情况,掌握安全工作现状,查找安全漏点,制定解决方案或防范措施,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防范重点和安全责任。

(二)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各部门一是要紧紧围绕安全发展主题,广泛深入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安全生产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委全、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商业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要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作用,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口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传播安全发展观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技能,提高师生安全素质。

   (三)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部门一是积极开展咨询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职业卫生常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解答师生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鼓励师生通过“12350” 热线电话或其他方式,积极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二是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制作播出各类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对咨询日活动情况进行集中宣传。发动教职员工和学生,把参加咨询日等“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自拍照、安全寄语等作品分享到朋友圈,“@你最想@的人”,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我的安全我做主”等微信接力活动。

(四)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各部门一是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通过培训、讲座、辅导等形式,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推动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要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进行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学校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三是采取各种形式,围绕师生关注的安全生产重点、热点、难点,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报道形式,案例警示和查找问题相结合的报道形态,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防范能力。

(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集中行动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自查

一是严格按照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把集中行动作为安全工作主战场,督导检查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推进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安全生产月”期间,要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依据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摆问题、定措施、严承诺,公示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全校师生通过教代会、学生会、主题班会,或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等形式,做出安全工作庄严承诺,落实“四不伤害”原则(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六)开展安全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一是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定于527日在16号公寓开展安全应急逃生演练,请各部门积极参加。二是各部门要围绕人员密集场所逃生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自行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或演习),检验多部门协调配合能力,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各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实现应急预案闭环管理。

(七)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

    各部门一是要积极参与山东省集团公司举办的围绕如何做好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的安全主题征文活动。二是要积极推动安全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平安校园”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创作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和宣传展板挂图、公益广告、科普读物等,为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文化氛围。
    七、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筹划,细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着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扩大覆盖面。

(三)齐抓共管,推进工作。各部门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把活动与日常安全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促工作,形成向心合力,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各项防范措施和安全责任的落实,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

八、请各相关部门根据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部门领导签字)于531日前交至安全保卫处综合科,电子版传至147937107@qq.com,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照片、开展活动情况等形成书面材料(部门领导签字)于6月28日前交至安全保卫处综合科,电子版传至147937107@qq.com

                                      

 

 

 

 

齐鲁医药学院

2017525

------------------------------------------------------------------------------
上一篇新闻:关于转发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文件的通知 下一篇新闻: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友情链接: 公安部    山东省公安厅    淄博市公安局    淄博公安交警网    淄博消防在线   
Copyright©2007—2015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