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学校主页 
more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more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你...
电脑着火应急处理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
一文读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校园防火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公安机关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30号)
------------------------------------------------------------------------------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15-03-06 16:00:53    浏览次数:

《公安机关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30号)

目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受理
  第三章 审查决定
  第四章 刑事赔偿复议
  第五章 执行
  第六章 责任追究
  第七章 附则

第一章总

  第一条为了规范公安机关办理国家赔偿案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享有依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促进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职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公安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公安派出所、具有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公安机关内设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前款规定情形的,所属公安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羁押监管场所及其工作人员有第一款规定情形的,主管公安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第三条赔偿义务机关的上一级公安机关为刑事赔偿复议机关。

公安部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刑事赔偿复议机关为公安部。

  第四条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是公安机关国家赔偿工作的主管部门,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接收国家赔偿申请,提出初步审查意见;

  (二)审查国家赔偿申请,提出是否予以赔偿的意见;

  (三)审查赔偿请求人提出的支付国家赔偿费用申请,复核赔偿义务机关对支付赔偿费用申请作出的不予受理决定;

  (四)办理刑事赔偿复议案件;

  (五)参加人民法院国家赔偿案件审理活动;

  (六)提出追偿赔偿费用意见;

  (七)其他应当履行的职责。

  第五条公安机关各相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配合法制部门共同做好国家赔偿工作。

  所涉执法办案部门应当与本级法制部门共同研究案情,及时提供国家赔偿所涉执法办案活动的情况及相关证据,共同参加人民法院国家赔偿案件审理活动。

  信访部门对信访中要求国家赔偿的,告知信访人依法通过国家赔偿程序请求赔偿。

  监察部门对国家赔偿所涉执法办案活动中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受理不服处分的申诉。

  审计部门监督国家赔偿案件中涉案财物处置和赔偿费用支付。

  装备财务部门负责向财政机关提出国家赔偿费用支付申请,向赔偿请求人支付财政机关拨付的国家赔偿费用,将追偿的国家赔偿费用上缴财政机关。

  第六条公安机关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依法赔偿、公正高效的原则。

  第七条上级公安机关监督、指导下级公安机关依法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发现下级公安机关办理的国家赔偿案件或者所涉行政、刑事执法办案活动确有错误的,应当予以纠正或者责令下级公安机关纠正;赔偿请求人反映下级公安机关违反法律规定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的,应当调查处理,并告知赔偿请求人调查结果。

第二章受

  第八条赔偿请求人申请国家赔偿,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赔偿申请书,载明受害人的基本情况、赔偿请求、事实根据和理由、申请日期,并由赔偿请求人签名、盖章或者捺指印;

  (二)赔偿请求人的身份证明材料,赔偿请求人不是受害人本人的,应当提供与受害人关系的证明;赔偿请求人委托他人代理赔偿请求事项的,应当提交授权委托书,以及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身份证明;代理人为律师的,应当同时提交律师执业证复印件及律师事务所介绍函;

(三)证明赔偿请求涉及的刑事拘留、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或者相关处理情况的通知书、决定书、释放证明书等法律文书或者其他材料;

  (四)证明侵权行为造成损害及其程度的法律文书或者其他材料。

  赔偿请求人不能提交前款第三项、第四项所列法律文书或者材料的,可以说明情况,接收申请的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应当将有关情况记录在

| 1 2 3 4 5 6 > >> >>|
------------------------------------------------------------------------------
上一篇新闻:山东省高等学校安全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新闻:《淄博市专利管理若干规定》
友情链接: 公安部    山东省公安厅    淄博市公安局    淄博公安交警网    淄博消防在线   
Copyright©2007—2015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